Sunday, August 30, 2009

高风险工作


这两个月来议员助理似乎都抢了议员们的风头,占据了各大报章的版面。本来这是可喜的是,可是却是为了错误的理由。

7月16日,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助理赵明福在雪州反贪污委会大厦坠楼身亡。
8月13日,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特别助理黄传好与反贪委会在争执过程中扭伤腿。
8月29日,森美兰州议员谢琪清服务中心被抢劫,执行秘书曾慧芳惨被殴伤,歹徒更试图强暴慧芳。

短短的两个月,3位政治助理出事了。一位死了,一位跛了,一位头破血流,贞操差点没了。这都是可悲的。

本来以为政治工作就是比一份普通的工作不普通一点,处理民生问题,为国家大小政策辩论,为议员打点,出谋献策等等。当中没有牵涉任何的要追匪徒,充当保镖保护议员安全等等高风险工作性质,所以议员助理这份工,是安全的。从事政治工作是想要回馈这个社会,为国家出一份力。

我妈妈曾经在明福事件后担心地问我:‘你会不会有事的?’我说:‘安啦,没事的,个别个案而已。’无可置疑的,一连串的事件已经让一些议员在聘请助理的时候遇上难题,亚沙国会议员陆兆福寻找适合人选已经一段时日,却无人问津。

但是议员助理接二连三的出事,让人胆颤心惊。我们的工作是否已经‘变质’了?变成高风险的工作了。也许我们可以买高一点的保险额来保障我们的家人,但是我们要如何保障我们自身的安全呢?

治安问题一路以来都在困扰着我们的国家。在路上行走会遇上掠夺匪;家里没人的话财物会不翼而飞;车上有贵重物品的话,在红绿灯停下来车镜会突然被砸开,然后贵重物品也会跟着前方的摩多扬长而去。

我刚买还没‘满月’的手提电脑也在昨天的事件中被夺去。我出门之前曾经想过要不要一起带着出门,尔后想到下车处理民生问题之时放在车内会被砸镜偷去不安全,倒不如放在服务中心内更安全,可惜人算不如天算。

事后,我们收到很多谏言如何防止类似的事件重演,比如说好像政府部门那样设立柜台,或如银行,当铺般设置铁栅隔开助理与上门求助的投诉者。有其可行性,但是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毕竟歹徒都是为了一口饭才会出来抢劫,长远之计,如何改善治安与加强经济才是上上之策。当议员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更妄论普通市民们的性命危险了。

这么多事件后,如果你问我还会继续当助理吗?我的答案和勇敢的慧芳一样,依然是‘会’。间中的挫折,困难,不幸绝对不会让我们却步,我们欲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为这个国家略尽一份绵力。

3 comments:

  1. 给你们一些掌声,为这高风险职业的助理们喝彩!

    ReplyDelete
  2. 看了這些新聞真的讓我覺得很心寒

    感覺上..明福事件不會有什麼進展了..好好的一個青年

    只可惜你們的工作應該不被列在高風險工作里吧?:)

    ReplyDelete
  3. eefern: 这些掌声与喝彩应该为慧芳而响。他的勇敢,机智,冷静,是我们的学习典范。

    爱琴者:希望你不会介意我这么叫你。我觉得蛮好听的。明福事件现在下定论还嫌太早。我们的工作的确不被列为高风险工作,不然我们买保险就得加码了。

    我要带出的讯息是,如果我们政治人物的办公室,职员也被抢,可想而知,这个国家的治安已经差到什么地步。但是已经多少年了,治安只有继续坏下去的迹象,却没有好转的可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