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我一个月的收入只有区区几百块,现在经济那么差,家里又有几个孩子,病重的母亲』

「你丈夫呢?没做工吗?」

『他已经跑了,不知道现在在哪里了』

「你没申请政府每个月三百块的福利金帮补下吗?」

『有啊,申请了整年了,每次去福利部催,官员都推搪说人手不足,要我回家慢慢等』

以上是我前几天遇到一个印度阿姨的对话,从他的谈话中,我知道他家境非常的贫穷。当我知道他以每个月区区700块的薪水要养活一家5口,还要付还250令吉的廉价屋贷款,我有些诧异,让我不禁对他肃然起敬。在言谈之间,也知道他有去申请福利部提供的津贴,但是却已经整年了还是不得要领。

在另一边厢,首相那吉宣布我国正式组建车队进军世界一级方程式,名为‘One Malaysia F1 Team’。这个宣布也让我有些诧异,不是因为看到那吉接过那款设计“漂亮”且充满 ‘One Malaysia’ 精神的模型跑车,而是因为马来西亚进军第一方程式赛车的勇气。

众所周知,一级方程式赛车是‘烧钱’的游戏,一支健全的车队在一年内烧掉几亿是家常便饭。现在我国要从零开始,组建一支全新的一级方程式赛车队,所需耗费确实匪夷所思。单单车手一年的薪金就是几百万美金了,我想把印度阿姨在他的人生当中的所有收入加起来也没有车手一年的薪水一半。

我很纳闷,在国内活在贫穷线下的人民比比皆是,好像印度阿姨的遭遇更是不胜枚举。而这些人日夜企盼政府每个月几百令吉的救济却等到花儿也谢了也等不到,况且这区区的几百令吉在这个百物腾涨的环境里根本就是微不足道。

世界车厂强如本田,宝马,丰田在进军一级方程式赛车多年后也不胜负荷,纷纷决定退出这个烧钱的无底深潭,普腾却选择在这个时候决定投入这项运动,实在让人费解。虽说普腾的投入可以塑造品牌效力,可是这个品牌需要花费很多个亿去完成的话,我们必须思考,这是否值得?这支车队到最后如果必须仰赖政府不断的投入资金,最后虽然普腾成功塑造品牌,但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国内的经济还在持续低迷中,很多穷如印度阿姨,活在贫穷线下的国人却得不到援助,普腾的品牌算得了什么?况且,花了这么多钱,品牌也没有说百分百能够成功塑造。

每年所需要的几亿资金如果用来提高人民的生活素质,这几亿应该花得更有意义。普腾则可把省下的钱投入研究与开发,让自己的产品尽量少出问题,表现更卓越,这样应该比急着塑造品牌来得更实惠。况且,普腾才在不久前转亏为盈,这么急着投入这么大笔的资金是否是明智之举呢?

One Malaysia口号的推出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周遭的很多东西都被商家称为拥有一个马来西亚的精神。One Malaysia F1 Team到头来会不会是Malaysia Boleh 什么最长国旗,最大月饼等等世界之最的升级版,到头来自己讲,自己爽。盲目地追求虚名,最后落得如杜甫诗中所述,‘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还有意义吗?One Malaysia别沦为政客商贾成为‘玩’Malaysia的工具,我心已足矣。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