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09

败家子

1999年大选,回教党,共政党,行动党,人民党四党合组替代阵线。在安华被捕效应之下,回教党与公正党皆创下辉煌的战绩。唯独行动党在马华大力渲染回教国一事之后,遭遇了创党史上最惨痛的挫败。强如林吉祥,卡巴星也被拉下马。牲畜多席的回教党那时并没理会盟党的死活,肆无忌禅地大力宣扬他的政治野心--建立回教国,以致行动党在2001年为保住基本票,愤然退出替阵。

回教党的趾高气扬,加上当时的新首相效应,导致替阵溃败,退出替阵成功保住基本票的行动党得以重整旗鼓,林吉祥重回国会,担任国会反对党领袖。回教党的神权治国论在1999年和2004年的大选把非巫裔选票全都败光了,成了名副其实的在野党败家子。

经过2004年的溃败,一番卧薪尝胆后,2008年大选,回教党不再执迷于回教国论述,却以全民回教党形象出征。败家子仿佛已经洗心革面,真正的长进了。对回教党来说,308大选的意义不只是能够多掌两州的政权,国会议席大大提高那么简单。华印选民在308大选已经不惧怕回教党候选人,首次把手中一票投了给回教党。

308以后纷纷嚷嚷了一年余。踏入2009年中旬,回教党大会上,回教党主席与树立主席公然与民联支持者痛恨的巫统眉来眼去,大谈联合政府。顿时伤透了不少民联支持者的心,更让不少在308大选投票于回教党的选民觉得被背叛了。

民联大头好不容易坐在一起把联合政府的信心危机达到一个共识。未几,回青团似乎仍对这场人鬼殊途的政治联姻念念不忘,在另一边厢突然向巫青团伸出橄榄枝,提出‘知性讨论’,欲以一个迷你回巫会谈的形式和巫统合作。此举乐坏了巫青团长凯里,那边吓死了同与凯里来自森美兰的社青团长陆兆福。

远在北方由回教党执掌的吉打州宰猪场被拆,两间华人神庙部分被拆除,50%房屋固打不只让人民怨声载道,盟党议员更是大动肝火。这些政策与举措,让在308大选投票于回教党的非巫裔选民冷了一大半。在失去了由开明派回教党领袖领导的霹雳政权后,回教党在下一届大选如何说服选民继续支持回教党,真的是很考民联领袖们的政治智慧。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回教党的败家子性格在民联江山经过2004年的江河日下到2008年夺过半壁江山后,败家子依然是败家子,似乎非要败完非巫裔选票方肯罢休。如果民联下一届大选无法更上一层楼,甚至兵败如山倒,回教党这个败家子绝对要负上相当的责任。

稿刊于风云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