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捆绑着种族政治枷锁的‘一个大马’

308过去了两年;新相纳吉上台了一年。我以为经过308的洗礼后,种族政治不再有他的市场,我国将会对种族政治渐行渐远;我国许许多多的人民以为新首相所 推出的‘一个马来西亚’口号是国阵舍弃以种族,宗教为考量的政策性定位、国阵巫统的醒觉。

过去一年铺天盖地的 ‘一个马来西亚’宣传,我们看到了‘一个马来西亚’的泛滥成灾。从高官显要出席活动必喊Satu Malaysia, 到没有合格医生驻扎的Klinik Satu Malaysia,到旅游部的cuti-cuti Satu Malaysia,再到国营电视台播新闻时不知所谓的‘Salam Satu Malaysia’再到各个私营公司广告都硬硬说他们的产品拥有一个马来西亚精神。就仿佛以前有很多个马来西亚,现在成功整合成为一个那样。

我不否认当纳吉推出‘一个马来西亚’口号所引起的共鸣。不论他是抄袭以斯列的‘一个以斯列’,还是奥巴马竞选时的‘一个美国’还是北京奥运的‘同一个世 界,同一个梦想’ (one world, one dream)。一个马来西亚这个口号的确成功了。

正当国民都沉醉在那一片‘一个马来西亚’的美好梦境的当儿,到底有几个人真正的了解一个马来西亚所带来的含义?我们都以为在‘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下,我 们不再以种族,宗教来区分你我,政府将会逐渐废除固打制等等。

副首相慕尤丁语惊四座的告诉了我们‘以马来人优先,马来西亚人居次’,‘当我说我以马来人优先,不代表我不是马来西亚人!’并补充了一句‘林吉祥并不了解 一个马来西亚的真正含义’。

以马来人优先马来西亚人其次 “一个大马”名存实亡

副首相的言论似乎告诉我们应该从梦境中醒来了。独立了53年,我们依然摆脱不了种族政治的枷锁。在巫青团长不再举剑的时候,出现了土著权威组织取代了巫青 团的角色,高声疾呼要捍卫马来人的权力,纵然我们不明白他们还要捍卫一些什么权力,马来人的地位几时受到了威胁。

新经济政策实行了40年,土著股权固打依然拥有30%,非土著优越生在进入本地大学的时候依然困难重重,我国依然有很多只收土著生的玛拉大学,回教大学, 首相依然是马来人,州务大臣依然是马来人,连沙巴州这个依班人占大多数的州属也从以前的轮换制变成了现在的巫统。

若以一个宏观的角度去看,我们为什么要去捍卫马来人的权利,华人的权利,印度人的权利,依班人的权利,卡达山人的权利等等。如果政府能够把生长在这片国土 的人民都以一个单一宏观的马来西亚人去看,捍卫的是马来西亚人的权利,领袖就再也无须以马来人优先,还是华人优先,抑或印度人优先自居了。

或许不止林吉祥一人不明白‘一个马来西亚’的意义,走在街上的你我他其实什么是‘一个马来西亚’也不明白。如果在一个马来西亚精神底下我们还要以种族来区 分你我的话,一个马来西亚这个这么包容性(inclusive)的口号是否已经名存实亡了呢?

首相纳吉先后为其副手和土著权威组织缓颊,笔者才真正的知道了解一个马来西亚原来是那么的具有包容性。它可以包容种族主义,它可以包容马来人优先,马来西 亚人居次,它可以包容土著权威。看来过去一年响彻云霄的‘一个马来西亚’仅仅不过是个幌子,让国民走入犹如电影《阿凡达》的潘多拉盒子,外表光鲜可人,内 里装着的是无穷无尽的痛苦,歧视,伤害。

53年了,当外国人问起我们的身份时,我们依然不能理直气壮地告诉外人,‘我是马来西亚人’,而依然自我标签为我是马来人,我是印度人,我是华人等等。我 们到底还要等多少年才能从这个潘多拉的盒子抽离,不分种族,不分宗教,理直气壮地告诉全世界,我们是马来西亚人。

http://therocknews.com/citizen-reporter/comment/2010-04-05/15091.html

1 comment:

  1. haiz.. sad case, just can say that we are Malaysia's chinese. still a long way to go to make everything balance. keep on good work on writing, suppor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