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一个大马,两种流感

A型流感四月开始在美洲爆发以后,世界各地受感染人数陈千上万并夺走了多条人命。可是,A型流感起初并不叫A型流感,而称为‘猪流感’。在经过医药专家研究解释过后,原来这流感,猪并不是始作俑者,也不是由猪传染人的。它是由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三种病毒变种而成,由人传人的方式散播开来。有鉴于此,世界卫生组织在世人还没对猪产生严重误会前,把‘猪流感’正名统一称为‘A(H1N1)型流感’。

正当世人在为更严重的第二波A型流感肆虐抗战,全世界的人都称之为A(H1N1)流感的当儿,却有一人似乎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头。此人乃是‘一个马来西亚’的资深部长,新闻通讯,艺术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莱士雅丁却依然故我,坚持一个马来西亚的马来文节目,报章继续使用‘猪流感’来称呼现时让整个地球悚栗的流行性感冒。而其他语文媒体却在使用获得正名后的A(H1N1)流感。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老早就更改了统称,莱士部长虽说这种开倒车的做法不含种族主义,非针对国内的华裔。但是莱士部长的辩解却是牵强得小学生也觉得无理。一个马来西亚里面,继两个霹雳后,还有两个知名流感。

莱士雅丁的解释是因为有许多身处甘榜郊区的人民不明白A(H1N1)流感的意思,所以新闻部有责任传导一个正确的讯息。而且A(H1N1)也让新闻播报员容易产生混淆而错念成N1H1,或其他错误的代号。笔者在了解部长的解释后,感觉无比的荣幸,在一片污泥的政治圈中,竟然还有一位这么了解民情,体恤下属的部长。可是在荣幸过后,笔者疑惑了。到底‘猪流感’能够传导一个正确的讯息吗?在流感肆虐的初期,流感还没被正名之前就发生了埃及政府因为敏感过度,下令为国内的猪来一场大屠杀。埃及政府此举引来世界各国动物护权人士,医药人员等组织的同声谴责。因为此流感其实和猪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埃及政府此举就是因为对‘猪流感’这个名称先入为主,对猪的误会深了。还好埃及政府收回成命,不然埃及国内的猪就要为全球A型流感的受害人‘垫尸底’了。

同样的,继续在马来主流媒体使用这不正确的名称,只会让马来同胞加深对猪只的误会。虽说不含种族主义,但是在这个多元种族的一个马来西亚,猪可以说是废除新经济政策后的另一个敏感话题。

再说,如果要让村民了解流感的意思,就应该把它称为‘人猪禽流感’或‘猪人禽流感’诸如此类的名称,为何总要猪扛上全部责任,要猪太沉重呢?况且,这个世界上的每个角落都有郊区,乡下,比我国甘榜落后,教育程度比我国甘榜低的乡区比比皆是。为何就我国要使用猪流感教育村民不可?

一个大马来西亚的卫生部长得知马来主流媒体依然沿用‘猪流感’后,大为光火。并与莱士同僚查询与讨论,并在内阁中讨论。纵然内阁已经同意使用A(H1N1)流感后,莱士雅丁依然我行我素,你由你决定,我有我理由,大条道理不管内阁所得到的共识。不知是否待在文物部久了,人也变得守旧起来,完全无视集体内阁问责制(Collective Ministerial Responsibility)继续使用‘猪流感’。仿佛一个马来西里面,除了有两个霹雳,两种流感病毒之外,还有两个内阁。

或许莱士雅丁认为这么独树一格的做法再次彰显马来西亚能的精神,能够在一片A(H1N1)声浪中标新立异,让马来西亚再次闻名于世。一个马来西亚,两个不同的世界。

稿刊于风云时报